LEMOPAMA

台北展覽|單位展 This much, That much, How much?

八月 23 , 2016 7222 Views

得知日本21_21 DESIGN SIGHT企畫的「單位展:This much, That much, How much?」也要來臺灣展出的第一時間,廷君就鼓舞來去買預售票囉~之前我們到日本東京時,還特地安排到21_21 DESIGN SIGHT參觀,這次當然也不容錯過遠渡重洋而來的難得展覽。可惜時間上我們無法安排在開展第一天就來看展,主要是怕人潮洶湧,看展就會困難重重啊XD  不過終於在閉展倒數30天中,我們也來到松山文化創意園區的五號倉庫欣賞單位展啦~

東京 21_21 DESIGN SIGHT連結了近30位的設計師、建築師、學者等所組成的策展團隊,以日常生活再熟悉不過的“單位”為發想,策劃了「單位展:This much, That much, How much? 」,將生活中無所不在的「單位」,透過簡單趣味的「比較」,以及結合視覺、數位、設計美學的豐富創意表現方式,讓觀展者通過眼睛、觸摸、身體體驗參與,或藉由製作物品的工匠、設計師的視角來觀察世界,同時精心策劃了許多互動的數位體驗,讓習以為常,甚或艱澀難懂的“單位“,都躍然生動了起來!

「單位」是什麼?「單位」就是將空氣、水、物質、光、聲音、自然環境等原本捉摸不定的東西,以一定的標準規設、進而能比較、分享、思考或化為智慧的道具。測量長度的公尺、重量的公克、計算時間的分秒等等,這些充滿在我們身邊各式各樣的單位,都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。隨著時代進步,也會有新單位的產生,例如像畫素(pixel)和位元組(Byte)等。當然,圍繞在我們身邊的設計也是運用各種單位而產生的,舉凡建築、工業設計、印刷業、包裝業等產業從事商品開發時,從設計、製作、物流、到販賣過程中使用的單位五花八門,理解這些「單位」如何被使用,如何使用才符合當地社會的文化,這都是希望能讓來觀展的人重新檢視設計與生活的重要性。

2015年「單位展」在東京開展三個月內,創下超過11萬人次觀展人潮,這次移展台北,除了多數展品保留日本原創設計外,更將加入台灣元素,例如我們熟悉的注音符號ㄅ、ㄆ、ㄇ…除或是台灣的錢幣等。

——— 資料來自博客來售票網

入場後,可先看到的是關於這次企劃單位21_21 DESIGN SIGHT的簡介,與展出過的展覽主視覺設計。

 

「10公分的圓有多大?」

「1焦耳是?」

「1平方公尺有多大?」

這些常常出現在日常生活中的單位,讓我們能藉由這個機會,專心一意的來好好的感受一下。

 

除了用眼睛欣賞的展出,也有許多可以互動的作品。

 

身高幾公分的人,坐高度幾公分的椅子最合適?

透過互動螢幕的操作,我們可以調整不同的比例尺,透過鏡頭來觀察位於這間辦公室的人們一舉一動。

你的手掌伸出布時,大小與哪些物品最接近?

 

接著我們進入倉庫另一區更為寬廣的展區

當文字具體化後,秤秤每個字的重量都不一樣。

犬いぬ VS 貓ねこ,誰比較重呢?

旁邊也有一臺機器,是可以讓大家輸入英文或注音符號文字後,秤量彼此的重量,挺有意思的噢!

 

疊得高高厚厚的彩色紙張,分別是四六版和菊版兩種紙張的各式尺寸,兩者又有何不同?

還可以測量一下自己在這個現代產生的新單位「畫素(pixel)和位元組(Byte)」中,各是多少畫素、多少位元組呢?

從1cm、2cm、3cm⋯⋯各種尺寸的物品都一一整齊劃一地展示在這道長長的牆面上。

其它還有更多作品,留待大家親自來此細細玩味囉!

 

最後出口處就是展覽周邊販賣部,有這次參展團隊的各種商品,滿多都很值得買回家作紀念耶!

雖然展區空間整體沒有我們想像中大,但頗值得來走走看看的,而且都可以拍照歐!

單位展(Measuring)in Taipei 展覽資訊
  • 展覽時間:2016.07.01 (五) – 2016.09.16 (五)
  • 開放時間:10:00 – 18:00 
  • 展出地點:松山文化創意園區 五號倉庫
  • 售票:全票 280 元 學生票 250 元
  • 主辦單位:INCEPTION 啟藝文創
  • 企劃:21_21 DESIGN SIGHT

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歡迎追蹤按讚鼓勵我們 facebookinstagram

媽媽經駐站作家徽章

Copyright © 2015 LEMOPAMA

Powered By RIGHT BRAINS of RABBITS design

Top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