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MOPAMA

「孕吐不是病,吐起來要人命」私房舒緩孕吐妙招分享

八月 31 , 2018 7391 Views

「孕吐不是病,吐起來要人命」

這真的是形容我在懷孕初期最貼切不過的一句話……

平常看電視劇中的懷孕婦女不都只見她們輕輕掩嘴、畫面一帶而過,卻沒想到現實面臨的孕吐根本沒那麼簡單!尤其此生我最怕的生病症狀裡頭就屬「嘔吐」這件事,從小到大每場腸胃炎爆發幾乎都讓我印象深刻,每回當下的嘔吐食物更是會成為我就此不再觸碰的禁忌。然而我沒料到,在備孕期間閱讀書籍時,我刻意跳過不詳讀關於如何舒緩孕吐章節,心想自己應該可以很幸運的跟很多孕婦一樣沒有不舒服吧?!
相關文章:孕前準備|推薦給準備懷孕及準媽咪的必讀書籍

結果……實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害喜症狀,卻是慘吐連連啊!

 

厭食、厭世

第6週起天天都吐,這期間的我看到食物圖片會感到噁心,沒有食慾、害怕肉類,這是一種此生未曾有過的痛哭流涕、無法忍住的吐,尤其在下午3點開始到晚餐前後是孕吐尖峰時段,常常吐到懷疑人生……甚至常常在吐完時產生邪惡的念頭「早知道懷孕這麼痛苦,就……」,忍不住在傳統習俗未滿三個月不能公開的情況下,請教了幾位有經驗的媽媽朋友們關於懷孕初期的辛苦,遇見了有孕吐的、沒孕吐的,我把沒孕吐的歸類在好命底,心生羨慕,而和我一樣有孕吐的媽媽,此時根本是我的知音啊~也成為我的借鏡來砥礪自己再多忍耐一下、撐住加油!

 

直到「吐胃酸」才善罷甘休?!

更恐怖的是第8週起孕吐頻率加劇,常常邊吐邊顫抖,且會被自己的嘔吐物不斷的噁到變成連續技,因此我都不敢吃重口味、湯水的食物,因為吐時會非常痛苦,簡直就不想活了!一旦找到比較吃得下的食物,可以連續整整一個禮拜都吃相同的,例如SUBWAY、什錦炒烏龍麵、炒飯配蛤蠣薑絲湯都曾是座上嘉賓。孕吐嚴重時還會吐胃酸、血絲,甚至血塊(淚),嘔吐物或血塊卡在喉嚨不上不下時是最慘痛的狀態,食道會不斷感受到異物感,只好逼自己喝熱水、讓自己繼續吐,順利的話會隨胃酸、水一起吐出來,總之一天吐個5次以上都算家常便飯了,吐到體重都已經減少10%了……這種煎熬是看不見盡頭的心酸酸,真的只有經歷過孕吐的孕婦才能體會的。

 

拉傷小插曲

10週時多了個淒慘意外小插曲在,當我要從床上衝去廁所嘔吐,因為跑太快煞車不及,又急忙要將身體扭轉對準馬桶,悲劇發生了……右半身的大腿與臀一帶拉傷!偏偏此時此刻剛好老公外出買晚餐不在家,吐完的我右腳一用力、或著地,猛然有著錐心刺骨的痛感,真是第一次痛到飆淚(痛苦的孕吐都還只有暗自淚垂而已呢,因為大哭也沒用XD),覺得右半身簡直是癱瘓的感覺,有種瞬間了解老人家們行走不便的苦,也讓我痛定思痛再度想起自己曾寫過……如果當我年老時,已經生病喪失生活自理能力,活的一點尊嚴都沒有,剩下彼此互相折磨的苦痛,但只求給我個好死痛快吧!
拉傷後這幾日,我都無法雙腳行走,只能身體攤塌在老公身上作為輔助,僅靠左腳力氣移動,幸好經過連續一天兩次20-30分鐘熱敷,終於好轉了(再沒好又要被抓去看醫生了>"<) 不然對於整日噁心嘔吐又無法行動自如的我簡直就快自暴自棄了。

 

孕吐之路的盡頭?

在8週時有請醫生開維他命B6(Beesix 50mg Tab),但依舊沒有改善孕吐……且期間發現某些食物,像是西瓜、櫻桃特別容易引發本身孕吐,雖然吃時很開胃,但下肚後隨即會霹靂啪啦嘔吐,真的是試過才知道(淚)。

好不容易熬到12週,醫生聽聞我的孕吐頗嚴重「喉嚨有異物感、口水分泌增加、一直有痰、吐胃酸甚至血塊、嚴重時一天吐5次以上」便開了孕婦專門的止孕吐藥(Bendol Tab),似乎比較有效喔?(還是本身孕吐慢慢開始改善了?!)
總之希望能早日撥開雲霧看見曙光~讓我當個快樂的孕婦吧!

 

小小蟻女的私房舒緩孕吐妙招

雖然還不知道孕吐什麼時候會好起來,但我有幾個讓自己會比較舒服點的方法分享給同病相憐的孕媽咪。

★少量多餐 不要等到胃餓時才進食,每次吃時七分飽就好,不要讓過餓或過飽引起噁心想吐。

★避免湯水 我都盡量吃乾乾的食物,例如炒飯、蕎麥涼麵、飯糰、麥當勞薯條雞塊、烤地瓜(大力推薦全家便利商店的夯蕃薯)、御飯糰、稻禾壽司、碗粿、冷藏涼涼的香蕉、水梨。

★喝汽水、寶礦力 不知道為何,喝點有氣的飲料會舒服不少,為此我還買了sodastream氣泡水機,但氣泡水味道會酸酸的,不禁讓我聯想到胃酸,所以我不愛~最常喝的是「雪碧」,後來發現運動飲料中的寶礦力也還不錯舒緩,但重點是都要加冰塊、要夠冰!

★保持涼爽 相較之下在偏涼的空調下,會比在室溫、戶外來的舒服許多,特別是在晚上剛入睡時,我會開2-3個小時冷氣,把喉嚨吹得乾乾的XD 這樣就比較不會一直分泌口水和減少異物感(不然平常白天我的口水分泌都多到要用杯子來接呢……)

★枕頭墊高 懷孕初期開始不舒服時,我把枕頭加到三顆墊高,讓頭部躺高些好像可以舒緩食道有異物感溢出來的感覺,通常在晚餐後消化2小時、洗好澡,我就7、8點躺著用手機追劇,甚至在比較不舒服時就直接熄燈就寢,自從懷孕後我就不再是夜貓一族了,每天幾乎都在8、9點前睡覺。

★擦百靈油 睡前躺在床上休憩時,我會在鼻孔外部擦上薄薄一層德國百靈油,涼涼的感覺也會讓我舒服不少。

★檸檬精油 有較長時間處在一個空間時(例如房間),我會使用超音波芬香噴霧器搭配「檸檬精油」,空氣中多了精油香氛,似乎也讓身心多了幾分放鬆感唷。

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歡迎追蹤按讚鼓勵我們 facebookinstagram

媽媽經駐站作家徽章

Copyright © 2015 LEMOPAMA

Powered By RIGHT BRAINS of RABBITS design

Top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