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MOPAMA

懷孕日記|12週自費產檢 第一孕期妊娠風險評估(初唐+子癇前症風險評估+早產風險)@禾馨懷寧

八月 30 , 2018 7724 Views

終於又過一個月,今天準12週整,我們來到禾馨婦產科懷寧院區進行正式的第一次產檢,希望痛苦的孕吐,代表寶寶很健康!

相關文章:「孕吐不是病,吐起來要人命」暗黑準媽媽 - 小小蟻女的內心小劇場④

之前5週、8週都是在振興醫院產檢,由於振興沒有做初期唐氏症篩檢這個自費項目,所以我們決定12週來到傳說中高級的禾馨婦產科看看。

相關文章:懷孕日記|驚喜兩條線現身5週~懷孕初期8週產檢@振興醫院

位於二二八公園旁邊的懷寧禾馨,其實開車來的話,停在附近停車場走過來都要一下下;內部空間很新穎,和一般醫院果然截然不同,整體滿舒適溫馨的感覺。

即使有預約,到達時還是要抽號碼牌,但速度不會太慢,效率頗好的。叫號後至櫃檯報到,初診填寫些資料後,有預約做第一孕期妊娠風險評估的我們稍等衛教室叫名字,會先在這邊確認今天要做哪些檢查項目。

整個孕期可以做的檢查項目、費用清楚地列在這張表單上面,護理師會大致說明一次。

12週最基本會做的是第一次產檢常規抽血(國健署補助)和超音波檢查頸部透明帶這兩項。其他都是自由選擇的自費檢查。

因為我們在11週已經做了「台灣基康NIFTY PLUS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+五合一」,五合一包含X染色體脆折、SMA脊隨性肌肉萎縮、亨丁頓舞蹈症、葉酸代謝DNA、葉酸生化值這五項檢測,所以有重複的部分就不用再做了,今天選擇做的有這些:

1、第一次產檢常規抽血 國健署補助
2、合併初期基礎血清評估(肝、腎、糖尿病、葉酸濃度檢查) NT 1,000
3、甲狀腺功能篩檢:TPO抗體,TSH,free T4 NT 900
4、鈣質缺乏檢測(維他命D、血清鈣濃度) NT 1,000

5、第一孕期妊娠風險評估,包括以下:
★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
頸部透明帶+軟指標檢查+母血 PAPP-A,freeb-hCG
★早期子癇前症風險評估
血壓、子宮動脈血流、PIGF
★早產風險評估
陰道超音波子宮頸長度測量

NT 4,500

相關文章:懷孕日記|11週自費產檢(一)台灣基康NIFTY PLUS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

接著就是產檢要做的驗尿、量血壓和抽血,也都是等護理師叫名字跟著做就對了,血壓總共測量了三次。

可能因為早餐有吃東西喝寶礦力、兩口可樂,所以試紙上顯示尿液的尿蛋白、血糖有輕微超標。

抽血整整抽了四大管……反正基本上抽血過程我都撇頭不看,跟孕吐比起來,抽血已經是小菜一碟了……

話說這是我第一次抽完血後沒有瘀青耶,不知道是護理師技術好,還是嘗試用「三指腹+用力按壓」見效了?!

闖關完成後,接下來終於輪到我們去門診室見醫生、看寶寶了!今天上午看診的是林佳慧醫師,是個親切的女醫師唷,跟她可以放鬆的訴說孕吐情形「喉嚨有異物感、口水分泌增加、一直有痰、吐胃酸甚至血塊、嚴重時一天吐5次以上」,便幫我開了孕婦專用的止孕吐藥(Bendol Tab),ohYa~

「孕吐不是病,吐起來要人命」暗黑準媽媽 - 小小蟻女的內心小劇場④

 

懷孕12週,寶寶連結著臍帶胎盤囉
CRL 5.64cm / 心跳163

問診完後就移動到旁邊照超音波,除了超音波儀器螢幕之外,孕婦躺下後的正前方也設有超大液晶螢幕,讓準爸媽都能看得一清二楚,超貼心的~

原本我還很擔心一直孕吐會不會影響到寶寶,結果透過超音波看到的寶寶滿有活力的,手一直上下動來動去,此時的臍帶、胎盤也都生成,寶寶四肢器官也已成形,看起來已經是人的形狀。且林醫師還讓我們聽寶寶心跳聲,第一次聽見鏗鏘有力的心臟跳動聲,有點感動!

結束12週產檢之後,我們要再到2樓「胎兒醫學影像中心」進行今日重頭戲~自費檢查的「第一孕期妊娠風險評估」。

其實許多媽媽會跳過初唐,只照頸部透明帶,等到16週做羊膜穿刺,但由於我本身是位緊張大師,不免容易想東想西、擔心寶寶的健康,且也害怕羊膜穿刺的過程及風險,所以早在11週就先做了台灣基康NIFTY PLUS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,也在12週選擇自費做第一孕期妊娠風險評估,不過其實已經做了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的話,就可以不用做初唐了,因為前者準確率比後者還高XD,一切是我私心想早點在禾馨幫寶寶照更詳細的超音波(可媲美為早期的胎兒高層次超音波),所以錢就灑下去吧,一切只希望早日確認肚子中的寶寶健健康康長大!

2F跟1F比起來也是滿多人的,但空間更寬敞舒適。

在2F櫃檯核對資料、付款後(不知為何全部費用有部分是要在一樓批價結清,又有一部分是要在2F付款現金)就先到休息區等待稍後叫名字。

一旁茶水區備有膠囊咖啡、茶包、冷熱飲用水,可自行取用。

老公廷君來杯膠囊美式咖啡喝喝~

不一會兒就輪到我們囉,會先由超音波技術員詳細將寶寶照過一輪,過程不能拍照或攝影,所以我這張是在中間休息時間等醫師進來時拍的(話說技術員離開後,中間等醫師等了足足半小時之久……)。

第一孕期妊娠風險評估 包括

★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:頸部透明帶+軟指標檢查+母血PAPP-A,free B-hCG

量測胎兒頭臀脛(CRL)、頸部透明帶厚度(NT)、採檢母血血清游離人類絨毛性腺激素(free B-hCG)和懷孕相關蛋白質(PAPP-A),綜合計算染色體異常的風險值,篩檢率可達82~87%。

寶寶的頸部透明帶厚度1.3mm正常、鼻骨也正常。

其他則還有看三尖瓣逆流、靜脈導管逆流、頭骨、胃……

手臂、眼睛水晶體……

數數兩手各有5隻手指頭。

腳指頭則是等20週高層次超音波才會確認,總之照到各個地方、聽到"正常"兩個字就很歡喜!(媽媽沒有白苦了)

★早期子癇前症風險評估:血壓、子宮動脈血流、PIGF

子癇前症是造成孕婦與新生兒死亡主因,在第一孕期,配合病史詢問、子宮動脈血流檢查、胎盤生長激素(PIGF)、懷孕相關蛋白質A(PAPP-A)生化值檢查,可以篩檢出95%發生於34週之前的早期子癇前症。我的左右子宮動脈血流檢查也都正常喔!

★早產風險評估:陰道超音波子宮頸長度測量

第一孕期子宮頸長度與早產有密切關係,長度過短的話可能需要安胎或甚至接受子宮頸縫合手術。另外我發現檢查項目清單上是寫著"陰道超音波"子宮頸長度測量(抖),但經我詢問後,原來也是會先用腹部超音波測量,除非短於2.5cm才會再用陰超喔~

測量後的子宮頸長度是3.85cm正常喔!

在照超音波的整個過程,我們寶寶相當配合,乖乖躺著讓大家很好照清楚,所以十幾分鐘就照完一輪了!接下來先將肚子蓋上毯子,等待今天另一個賴靜怡醫師進來照第二次double check,不過沒想到中間等了足足有半小時之久(汗),等待的時間比剛剛照超音波時間還久呢。賴醫師再次照完超音波後,就到問診室看今天第一孕期妊娠風險評估的結果報告,下面這張是3D超音波唷~

其實做這麼多檢查,都是希望透過早期的篩檢,可以及早發現胎兒是否有重大異常,才能在法規20週前安全地終止妊娠,但有些異常會延遲到第二、甚至第三孕期才會發生,所以最好在20週仍要再次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喔!

禾馨還有一點很棒的地方,就是有自己專屬APP,一出診間就立馬能在APP上看到剛剛全部的超音波照片和檢查結果報告,另外也會再提供紙本報告書、部分超音波照片讓媽媽收藏。

 

早期妊娠風險評估 檢查報告出爐

呼~總算完成12週第一關卡,一切正常過關!

唐氏症、愛德華氏症、巴陶氏症、34週前發生早發型子癇前症、37週前發生子癇前症、胎兒生長遲滯(過小)、34週前發生早產,這些通通是「低風險」唷!

不過啊~原來其他血液檢查結果報告要等一個禮拜才會出來,到時可以在APP上看到,如果有問題的話則是要再回診讓醫師說明一下。(噢~好遠T_T 雖然我對禾馨整體滿意度很高,但唯一缺點就是離我家太遠了)

領到孕婦手冊了!

然後我終於在今天領到「孕婦手冊」了,這才有一點點當媽媽的感覺,不然我常常懷疑自己小腹這麼平、體重又比孕前更輕,孕吐到底是在吐假的嗎……領到傳說中的孕婦手冊,接著就可以來用它申請些福利,例如新北市好孕專車產檢車資補助、孕婦的停車證識別證啦~至於一些婦幼品牌憑手冊兌換禮物這種,我應該就比較沒興趣,會洩漏個資、收到不堪其擾的廣告電話@@

12W 產檢(三) 

地點:禾馨懷寧婦產科診所
診別:林佳慧醫師(女)、賴靜怡醫師(女)
花費:7550元
日期:2018年8月30日(四)

上一篇:11週自費產檢 台灣基康NIFTY PLUS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
下一篇:16週產檢 性別揭曉!@振興醫院

小小蟻女的懷孕日記
孕媽咪錦囊分享
媽媽教室心得分享
彌月蛋糕試吃
孕前準備分享

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歡迎追蹤按讚鼓勵我們 facebookinstagram

媽媽經駐站作家徽章

Copyright © 2015 LEMOPAMA

Powered By RIGHT BRAINS of RABBITS design

Top ↑